快捷搜索:   创业  创业邦  工作  准备  没有 

三体系审核点需要注意什么?(三体系年审费用)

  三体系通常是指质量(ISO9001)、环境(ISO14001)及职业健康安全(ISO45001)管理体系标准。它们能够帮助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是协助各行各业企业逐步提升管理水平的有效方法。目前,这三大体系认证已在国内得到广泛应用和普及,是国内社会考量企业间管理能力的有力证明。

  体系认证证书也成为许多项目招标的“加分项”,是许多应标企业关注点。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初次认证却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企业不按时年审,因证书失效而失去宝贵的投标机会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

  我们先来认真看看体系认证的证书上的重要信息,相信很多企业都没怎么留意吧!
  证书上的主要信息包括注册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认证范围、企业名称、企业地址、初次发证日期、证书有效期,还有这句尤为重要的话——“ 获证组织必须定期接受监督审核并经审核合格,此证书方继续有效。”

一、关于三体系年审是如何规定的?
  根据标准的要求,证书自上次审核之后的第8-12个月,需要进行年度监督审核,不进行年审的企业,超过上次审核12个月的,证书将会被暂停使用。暂停期间,企业可以申请恢复有效审核;暂停期满3个月,证书自动撤销失效。
  年审是指认证机构对证书持有者在证书有效期内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的现场例行审核,其目的是检查体系的运行情况,验证并确认其体系继续保持的资格和有效性。证书的有效期为三年,企业需要进行两次年审。

二、为什么三体系需要年审?

1、及时更新认证证书的信息
  企业在不断地发展,可能会出现场所的变更、经营范围的改变等情况,这样原有的证书认证信息就不能很好地证明当前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此时,企业通过监督审核可以向认证机构提出认证范围的扩大或缩小,经现场认证后可确定变化范围和内容,及时更改证书的认证信息。

2、年审符合认证管理规定要求,维持证书的有效性
  每年一次的监督审核,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发现运行过程中的不足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进一步规范企业的研发、生产、销售、采购、人力资源、财务等各方面的管理工作。

  总之,通过认证表明企业在内部管理方面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年审的目的则是要及时发现企业在运行当中的规范问题。

  添加认证标签,能够极大地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信誉度,以过人的美誉增强自身实力,另外,是否通过认证也经常会是一些招投标项目的“加分项”。


三、如果不年审,证书撤销会怎样?

  一旦证书撤销失效,需要再次使用证书,则需要按照初审的流程进行重新申请,对比监督审核,这种方式无论是在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经济成本上,对企业来说,都是一种损失。而且如果认证证书被撤销,企业就会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留下记录。

四、年审可以让你不错过重要招标

企业按时年审,不错过宝贵的投标机会。
既然年审如此重要,那么究竟该从何处着手?小编给大家几点建议。
1)详看认证公司提交的监督审核计划。
2)根据计划查看本次审查的部门及条款。
3)分析各个部门接受审查的具体工作程序及质量记录。
4)查看上一次外审的末次会议纪要。
5)开展自查并完善不足之处。

五、三体系年审中,需要注意什么?
1)供应部门:
  合格供方名册、合格供方评定过程记录、供方业绩考评记录等。
2)生产部门:
  设备管理方面如设备台帐、保养周期检定计划及记录、设备购置及验收过程记录、特殊工序的监控记录(含设备、人员资质认定)。
3)技术部门:
  设计开发过程记录、技术文件管理记录、特殊工序确认记录。
4)品质部门:
  管理评审记录、内审记录、不合格品控制记录、监视测量装置管理记录、检验试验记录、质量方针目标的建立、分解、实施及诊断记录。
5)人力资源:
  人员培训、资质实施及验证记录。
6)市场营销类:
  顾客相关过程。重点审查的将是客户要求确认、内部评审过程及记录,如合同评审表、客户满意度测量记录等。

六、三体系年审费用
  三体系年审费用:钱不多,按监督审核实际所需人日(总数)收取,每个审核人日的收费标准为3000元。具体的计算方法和数字要与相关机构咨询。

  三体系年审很重要,证书的取得不是一个目的而是一种手段,ISO体系标准是一个全员参与、全面控制、持续改进的科学管理方法,它所规定要求具有很强的约束力,贯穿于整个管控全过程,使体系内各环节环环相扣,使企业在体系运行中不断发现问题持续进行改进,最终实现社会、环境、经济之间的平衡,这才是ISO系列标准的根本目的。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欢迎发送邮件至:16654279@qq.com 进行举报, 并提供相关证据,工作人员会在5个工作日内联系你,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