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搜索:   创业  创业邦  工作  准备  没有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广东狠抓HACCP、ISO22000!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市监食经〔2019〕68号),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进一步提升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效能,保障广大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决定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守护行动。

  《行动方案》中,明确要求落实校外供餐安全主体责任,供餐单位需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通过HACCP或ISO22000体系认证建立全过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而该行动方案之所以提出以HACCP或ISO22000体系标准作为抓手健全管理制度,究其原因是两标准对关键环节实施严格的监控,从而实现对食品安全危害的有效控制。广东率先做出该举措,相信其他省份也不会太远。

一、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

  HACCP管理体系是指企业经过危害分析找出关键控制点,制定科学合理的HACCP计划在食品生产过程中有效地运行并能保证达到预期的目的,保证食品安全的体系。

  HACCP是一个预防性的、用于保护食品,防止产生生物、化学、物理危害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食品加工行业用它来分析食品生产的各个环节,找出具体的安全危害,并通过采取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对各个关键环节实施严格的监控,从而实现对食品安全危害的有效控制。总之,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是指对食品安全危害予以识别、评估和控制的系统化方法。

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

  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简称FSMS), ISO 22000国际标准定义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要求,适用于从“农场到餐桌”这个食品链中的所有组织,既是描述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要求的使用指导标准,又是可供食品生产、操作和供应的组织认证和注册的依据。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适用于在食品链中所有希望建立保证食品安全体系的组织,无论其规模、 类型和其所提供的产品。

  由于IS022000标准存在的特点对于系统地完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助于学校和卫生行政部门加强食品安全管制。作为学校和卫生行政部门就应当积极引导学校食堂积极导入和实施ISO22000标准,建立符合学校食堂实际和特点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欢迎发送邮件至:16654279@qq.com 进行举报, 并提供相关证据,工作人员会在5个工作日内联系你,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